萧遥

一只刀子精,脑洞贼大,原创人物巨多
本号主md聂瑶,副md各种亲友情向

半退圈状态

【怀刃】楔子

文前预警!都给我看!








【01】


刚下课就被神仙导师叫到办公室的孟如瑗顿了顿脚,在进门前打开手机看时间,突然发现一堆未读消息——自家“仙史农民工真TMD惨”专业水群炸了。


【群聊:仙史农民工真TMD惨】  

今天我导不在家:啊啊啊啊啊我瞎了!我看到了啥!啊啊啊啊!天啊噜!你们看到了吗?【小黄鸡瞎眼.jpg】【熊猫瞎眼.jpg】【小黄人尖叫.jpg】

隔壁瑶瑶美如花:啥啥啥?聂先生来了吗?聂瑶发糖了吗?【小狗熊流口水.jpg】

羡慕你导不在家:楼上别想了,金教授说聂队出长差!下个月才回来。

羡慕你导不在家:@今天我导不在家 姐妹我看到了!!!我们看到的一定是同一个东西!来!我们一二三!【胜利女神吹号角.jpg】

拥有狐狸崽的情侣狗无所畏惧:发生了啥?我还在坐旋转木马【迷茫.jpg】

今天我导不在家:啊啊啊啊啊啊魏无羡魏导演!!我男神!!我梦的领航人!!嗷嗷嗷嗷嗷嗷!!!!

羡慕你导不在家:嗷嗷嗷嗷嗷嗷蓝忘机蓝老师!!神仙音乐人!!舔屏舔到真的了!!我靠靠靠靠!!!

拥有狐狸崽的情侣狗无所畏惧:卧槽?!!!【震惊】【震惊】【震惊】

今天我导不在家:嗷嗷嗷嗷嗷啊啊啊啊啊啊他们拉着手!我去啊他们真的是一对儿!

羡慕你导不在家:我看到他俩手上的对戒了!我瞎了!!我磕的CP是真的啊啊啊啊啊啊!!!!

隔壁瑶瑶美如花:可怕。非忘羡党爬走……【史莱姆爬走.jpg】

今天我导不在家:【狂欢.jpg】【胜利女神吹号角.jpg】【“我磕的CP结婚了”.jpg】

羡慕你导不在家:啊啊啊啊啊啊啊啊!!!!!!!

今天我导不在家:【尖叫.jpg】【“每天都要杀一个室友祭天”.jpg】

羡慕你导不在家:!!!我又做错了什么?!!

【 今天我导不在家 撤回了一条消息】

今天我导不在家:手滑发错了。【“我给室友把崽生”.jpg】

拥有狐狸崽的情侣狗无所畏惧:我去他个天杀的聂守询,为什么我要和他来游乐园?!为什么?!!!!

拥有狐狸崽的情侣狗无所畏惧:【“看到我的男朋友了吗”.jpg】【刀】【“现在他死了”.jpg】

羡慕你导不在家:所以说情侣狗遭报应。

今天我导不在家:不许你说羡羡和叽叽!!!!!

【“今天我导不在家”撤回了一条消息】

羡慕你导不在家:叽叽?

拥有狐狸崽的情侣狗无所畏惧:叽叽?!!!

隔壁瑶瑶美如花:虽然我不是忘羡党,但是……叽叽?

今天我导不在家:……手滑。

羡慕你导不在家:我杀了你!

……

  

孟如瑗挑了挑眉,动了动手指:

  

瑶瑶座下首席门徒:【吃惊的小黄鸡.jpg】

瑶瑶座下首席门徒:跑在去瑶瑶办公室路上的我发来贺电。


【02】


一年前,电影《陈情》上映,创造了现象级的票房。

这部电影依照近两千年前的古仙门史改编,作为魔道系列首部电影,一时红遍大江南北,斩获无数奖项,一众主创也随之声名远扬——导演兼编剧的魏无羡、音乐人蓝忘机、投资方云深影业等等。

而自从上个月魏无羡和蓝忘机网爆出隐婚关系,热度更是炸了又炸,声势甚至盖过了主演,本就是两人CP粉的粉丝们“嗷嗷嗷嗷”叫着过大年,兴奋感还没过,又在学校里看见了这两位,能保持定力的都不是真的CP粉。

  

群里消息一条接一条,孟如瑗站在办公室门口,刚要把手机调成震动,群里又炸出了徐庭湉的一个艾特:

  

拥有狐狸崽的情侣狗无所畏惧:@瑶瑶座下首席门徒 圆圆!我和天杀的聂守询在外面玩!我跑不回去啊啊啊!麻烦你找你导师的时候顺手帮我要张签名!【鞠躬.jpg】

瑶瑶座下首席门徒:……可老师知道我又不粉忘羡啊,你还记得他就是因为你粉忘羡才把你拒之门外的吗?

拥有狐狸崽的情侣狗无所畏惧:我就说着玩的!我被瑶瑶拒收是因为我复试太low了不关CP的事啊!

拥有狐狸崽的情侣狗无所畏惧:球球你!球球圆圆了!【哭泣】【哭泣】【哭泣】我下次把毛毛带来让你撸!撸个够!

今天我导不在家:球球圆圆+1

羡慕你导不在家:球球圆圆+2

隔壁瑶瑶美如花:……我只想和圆圆一起撸狐狸。

乖巧萌新不说话:想和孟学姐一起撸狐狸+1

今天我导不在家:想要签名和狐狸

羡慕你导不在家:想要签名和狐狸+10086

拥有狐狸崽的情侣狗无所畏惧:【西湖水我的泪.jpg】世上只有圆圆好,有圆圆的湉湉像块宝~~~~~

瑶瑶座下首席门徒:好吧……我努力一下下

  

孟如瑗默默收起手机,深深吸了一口气,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,抬手敲了敲门。

门里的声音很好听,“请进。”


【03】


孟如瑗的导师名叫金光瑶,在大牛云集中央仙史研究院里,也算得上是相当出众的一位,今年还不到三十,因为工作年限刚评上副教授,但已经是四大家族时期仙史领域响当当的人物。

金光瑶在学界之外也声名远扬,得益于他身为魔道系列电影的历史顾问,曝光率高,和那群风云人物相熟得很,脾气又极好——如无意外,签名要多少给多少!

自家导师生得清隽白净,笑起来温和漂亮,一双桃花眼简直是人间沙器,一望过来只教人如沐春风——孟如瑗深信自己经历几年学习摧残,看起来绝对会比导师显老……

金光瑶为她拉开椅子,笑眯眯道:“如瑗坐下吧,给你介绍个人。”

  

被金光瑶指着的青年身着得体的休闲装,白白净净的脸上架着副方框眼镜,显然比她大上好几岁,看起来还有些学生气,却不像那些早早就发量稀疏的师兄,容色舒朗,双眼有神,整个人看起来都明亮干净。

青年眉目舒展,笑盈盈地伸手过来,“我叫聂怀桑,清河派符修——不过成绩很差——现在做自由撰稿人,写小说也写剧本。”

“我叫孟如瑗,仙史专业研究生二年级。”女学生顿了顿,羞惭道,“是云梦派的乐修,成绩也是……毕业仙考刚及格。”

聂怀桑轻轻地一拍手,不似寻常客套,倒真像觉得惊喜,“那是同道中人啊!”

金光瑶抬手警告性地敲了他一下,为女学生辩白道:“你可比不起圆圆——她学习勤奋刻苦,乐修学不好只是因为生来不通音律罢了——你是根本不学。”

聂怀桑并不以为耻,兀自笑了会儿,转头问孟如瑗,“我记得义务教育法规定,仙门科目中,一科天赋不好可以申请换门类,孟小姐当年就没有……”

他生得好相貌,自来熟也不惹人烦,孟圆微微弯起眼睛,认真想了会儿,才道:“那时候别的班都满了,只有鬼修班还有位置。”她有些不好意思,抿了抿唇,“其实我胆子不小,可是不知道为什么,看鬼修的教科书就是很害怕,坐在教室里半天就头晕想吐——实在是学不来,就只好在乐修班混着了。”

“各有各的苦。”聂怀桑嘟囔,“我还是千辛万苦从刀修班调到符修班的——清河派没有乐修班啊……”

两人一见如故,虽然聊的都是闲话,但也格外投缘,金光瑶放下心来,起身到:“你们先聊,我去开会。”

孟如瑗一惊,才发现自己忘了件事,“老师,请问、那个……魏先生和蓝先生是来找你的吗?能不能麻烦老师……”

金光瑶一脸“我懂”的表情,信手指指聂怀桑,“怀桑和他们也熟,想要签名找他就行,我真的要去开会了。”

孟如瑗睁大了眼睛,还是一脸懵逼。

——可……可您把我叫来就为了让我和人聊天吗……


【04】


金光瑶一走,聂怀桑就绷不住笑了,“孟小姐喜欢忘羡?”

“我不是粉丝,是朋友要。”

聂怀桑说:“正好之前回馈粉丝,定制了几套签名明信片用作抽奖,好像还有几套剩下,你想要多少?”

飞来横财!

孟如瑗小声问:“三套可以吗?”

“给你问问。”聂怀桑低头在手机上划了两下,少倾便笑开了,“可以的,我让他们寄给瑶哥,你找他要。”

孟如瑗双手合十,对他千恩万谢地拜了拜,突然问:“聂先生,您认识聂明玦先生吗?”

  

聂明玦是金光瑶的爱人,清河派刀修,是做刑警的,生得高大硬朗,和清秀纤瘦的金光瑶站在一处格外登对,虽然性格严肃,但人着实很好,这一级仙史专业的研究生奉瑶瑶为男神,也都很喜欢聂先生——自然还喜欢磕聂瑶!

——嗷!瑶瑶小小的一只,聂队高高的一只,在一起超好看!

——她们还偷看到瑶瑶和聂队在树后面亲亲!

  

“认识啊,他是我哥哥!”聂怀桑看着她,促狭地笑了起来,“你磕真人CP呀?”

孟如瑗使劲点头,满眼都是小星星,“我磕锋敛!就《陈情》里面赤锋尊和敛芳尊……我还一直拿老师和聂队当同人AU磕的……”

聂怀桑猛地一拍大腿,“英雄所见略同啊!我还拿他俩写过同人呢!”

孟如瑗本笑得嘴都要裂了,闻言却是愣了愣,默了几息,犹豫道:“一问三不知……太太?”

聂怀桑回以一个腼腆的表情,目光却是自然又活泼的,“你看过《今生》呀?”

女孩用力点头,“看过!看过的!”她的声音不由自主地拔高了,“《战旗》和《未及》我也看过,《今生》……我就说那篇和老师还有聂队的感觉那么像!”

她说罢,控制着自己没有跳起来转圈,但还是忍不住掏出手机,兴奋地自言自语:“我要到群里喊一嗓子。”


【群聊:霸道赤锋俏敛芳】

圆圆:嗷嗷嗷我遇见一问三不知太太啦!

圆圆:突然面基!!

圆圆:幸福!!!


她还翘着唇角想再发一个表情包,就听聂怀桑又说:“我也喜欢你的《夙愿终圆》。”

她下意识回道:“那个啊……啊……啊?!”


【群聊:霸道赤锋俏敛芳】

萧遥:嗷!!羡慕!!!

萧遥:一定很惊喜!!!

萧遥:想知道三不知太太是小哥哥还是小姐姐?【好奇的小黄鸡.jpg】

萧遥:……

萧遥:姐妹你还在吗?

顾然:……是不是出事了?

萧遥:……所以三不知太太是人贩子吗?

  

孟如瑗抽了抽鼻子,下意识缩起肩膀,嚅嗫:“那篇文,那篇沙雕……”

聂怀桑笑眯眯,“很好看啊,不沙雕的,he得有理有据,很好看。”

孟如瑗颤声道:“怎么能让那篇玛丽苏玷污您的眼睛……”

《夙愿终圆》是孟如瑗为心爱CP产的粮,千辛万苦搞出个原著向HE,什么都好,只是剧情里出了个踢动命运分叉点多米诺骨牌的原创角色,被脑残的她随手命名“孟如瑗”。

——啊!这大写的玛丽苏!

——太羞耻了……

“我真的很喜欢那篇。”聂怀桑说,“看的时候就想,那个原创角色背后,一定是个很棒的作者在用心支撑。”

孟如瑗眨了眨眼睛。

——天哦……太太就是太太……太好了吧……

  

【群聊:霸道赤锋俏敛芳】

圆圆:我活着,太太也认出了我,还夸了我的文。

萧遥:所以刚刚是幸福晕了吗hhhhhh

顾然:羡慕!

圆圆:嗯……

萧遥:看起来还晕着哦。


【05】


“还是说正事吧。”

孟如瑗下意识坐直了,却是一头雾水。

聂怀桑说:“我在做魔道新电影的编剧工作。”

还没等女孩露出震惊的表情,他又续道:“瑶哥的情况,孟小姐应该也知道——他研究射日之征更多些,而且学校的事情也多。”聂怀桑微一摊手,认真道,“所以孟小姐愿意当电影的历史顾问吗?”

孟如瑗惊呆了,今天让她惊恐的事情接二连三,她着实被砸了个晕头转向,飘飘忽忽地涨红了脸,“可可可……我还只是个研究生……”

“本来瑶哥就和我推荐你,说你学术底子很扎实,脑子又活,研究方向呢,又正好契合,上个月刚发的论文我也拜读过了——虽然读得不容易——但好像很有创新性。”他顿了一顿,促销地笑道,“你同人的文笔也不错。”

孟如瑗还是懵懵的,用不太清醒的脑子想了会儿自己的研究方向,新发的论文,还有同人……

她突然问:“所、所以、这么说、魔道系列新电影,是想拍怀刃君?!”

“是,怀刃君的个人电影。”聂怀桑笑弯了眼睛,温和道,“孟小姐愿意帮忙吗?”

孟如瑗傻了半天,继而奋力点头,恨不得把脑袋折下来,“可以!我可以的可以的可以的!”

女孩的眉眼秀丽,画着淡妆的小脸上神采飞扬,被暖色阳光照着,显得明丽而活泼。

聂怀桑的目光不由得停了一瞬,不知为何,他下意识去看她左边侧脸,见颧骨的位置弧度圆润,带着点软肉,皮肤白皙细腻——不知道为什么,他微松了一口气,唇角慢慢地露出了点笑弧。


【06】


怀刃君是仙门世家时代早期的历史人物,哪怕在群雄辈出的后射日时代,这一位的履历也堪称光辉璀璨——继敛芳尊后的第二任仙督,一手推动仙督制度化,督建第二、第三批瞭望台,全面完善瞭望制,力排众议,任命古仙门法的奠基人重霄君编订《仙律》,开世家律例之先河……在任三十年,前终战后乱局,后开太平盛世,史称“玄正之治”。

而近些年又考证出怀刃君本姓为聂,于是按照世家时代的价值观,又加一条丰功伟绩:将本家清河聂氏发展至鼎盛时期。

这样的一位人物,哪怕年代久远,也是史书上的代表性人物,多次出现在仙门史的卷子上。

市面上并不乏怀刃君的传记电影,电视剧也有,算是个被用烂了的IP。

毕竟是历史书上讲烂了的故事,怎么改编才能不落窠臼,很是个问题。

  

“我现在的思路呢……虽然是怀刃君的个人电影,但我并不想把主线放在那些大家都知道的丰功伟绩上。”聂怀桑手上转着笔,眸中光彩淡淡,“我希望故事到‘怀刃君’这个尊号一封,主角登位仙督为止。”

“可是怀刃君最精彩的故事是从仙督开始的……”孟如瑗不太理解他的意思,仔细想了想,又有点明白过来,“所以你找我……”

“对,孟小姐最近那篇关于怀刃君早年任聂氏宗主的文章,很合我的胃口,包括其中对怀刃君和敛芳尊、怀刃君和赤锋尊、怀刃君和重霄君……各种关系的推论,学术价值我看不懂,但我非常喜欢。”

说起正事来,聂怀桑眼底堪称流光溢彩,半是激动半是认真,语气虽平静,却带着跃跃欲试的兴奋,“正好配合《陈情》的故事线,剧情主写怀刃君未得高位的时期——‘十年藏锋并敛芒,一朝抽刀试刃光’。”

他顿了一顿,深深地吸了口气,“就像你文中所说,那段历史太细太模糊,至今仍几近一片空白——所以还有很多杜撰的空间,很适合创作,格局开阔些,写成一部群戏也好……”

  

他说得认真,孟如瑗听得也认真,女学生攥着膝头裙角,微微抿着唇,时不时提出一两句专业意见,两人足聊了一个小时,最后她轻轻叹一声,心满意足似地小声说:“谢谢你那么认真地看我的论文,还有同人。”

聂怀桑闻言笑得灿烂,女孩乌色长发披在肩头,在阳光下显得毛茸茸,手上动了动,想摸一摸,但知道唐突,只按耐住了。

“我们磕的CP很像,看你写的东西也很享受。”聂怀桑吸气鼓鼓脸,这个动作有点孩子气,显得他年轻得有些可爱,“只是有一点,你在几篇同人中,梳理了后世对‘怀刃君'这一尊号意涵的各种解释猜想——‘敛锋’说、‘钝刀有刃’说、‘砺心出锋’说——但我想,在我的故事里,可以有一种全新的解释。”

孟如瑗又坐直了身体,眸中盈着一捧潋滟水光,像是等待什么“见证奇迹的时刻”,郑重道:

“愿闻其详。”


—TBC—


迎面向我们走来的是长刀方阵,让我们鼓掌欢迎他们的到来!

评论(13)

热度(279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